女主人

小孩成長學習該如何才能恰如其分

冒昧請教各位

我的小孩今年六歲

剛上小一

老婆幫他安排了一系列的課後活動

每天中午十二點下課 (星期四四點下課)

一放學老婆接他後甚至在車上吃午餐

回家睡不到一小時

接著下午展開一連串的課程(每天下午的課程都不同

內容包括有英文.日文.數學.圍棋.打擊樂.游泳.跆拳道)星期六上午有親子數學.動力機械下午上自然科學和游泳

我曾經提醒老婆是否小孩負擔會太重(我個人認為會)

但她堅持己見

雖然出發點是為小孩好

但我覺得太主觀了

可否請各位以專業或客觀的角度提供我寶貴的意見(小孩晚上十點半就寢)

小孩太累是否會發育不良等等......感恩
應該稱呼這位爸爸吧: 您家裡的女主人會不會太誇張!

小孩才六歲耶!

這樣安排小孩的課後活動

任誰看了都覺得已經到了凌虐兒童的地步.心有點痛!

 如果您家裡的女主人認為這樣安排對小孩子將來比較好

試想:世界各國為了國家實力的長遠發展

乾脆全天候甚至全星期都把學生們留在學校裡接受才藝教養

從小學到大學畢業

不是更理想嗎

國家不就是世界第一強嗎?為什麼全世界沒一個國家這樣做

那就表示教育有其學理作為依據

小學上課時間的安排

課程的規畫

都是經教育學者專家研究後的應用.您家女主人的安排

不只推翻了教育學者的理論與實務

同時也傷害了我們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幼小心靈!

老實講

您家女主人不太像廿一世紀的人類. 小孩子都會長大

像您到了這個年紀

您自己應該想想

您應該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自己發掘問題

自己解決問題

不靠長輩給養

自己規畫生活

有很好的朋友

有健在的親人

有真正愛的對象

每天充實愉快

一生不會遺憾.這樣不就很理想嗎?您家女主人似乎要您家的孩子成為全能的人

以自己職業接觸的經驗而言--這種人根本不存在-- 您想想

就算您家小孩語文才藝全學會了

將來能做什麼?能專心做什麼?能將什麼當成一生的興趣或生活的工具?即便是專家或老師也很難判斷您家小孩將來能選擇什麼方向發展!

這不是很可憐? 學校課程已經夠多了

目的本在讓學童探索

而不是要小孩各科都拿到高分.那不是規畫這麼多學科的目的.照您家女主人這般安排

不到研究所畢業

可能先到精神病院!

 這位爸爸

您家女主人這樣為孩子貼心的安排

您也是幫凶

這要花很多錢耶!

那表示您很會賺錢

卻沒頭腦判斷是非

沒勇氣幫您孩子爭取應有的兒童權!

男子漢

堅決地告訴您家女主人

這樣安排太過分了!

上網看看洪蘭女士的文章吧!

別再讓您家女主人自以為是的安排小孩的教育.您小孩將來的學校老師

會很累!

勸勸您家女主人吧!


從小紥根是很好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是每位家長的希望

也容易彈性疲乏

若過度或太早栽培孩子

或許他的表現在目前看來很棒

但哪天若受到挫折

那後果可能就不堪設想

更何況

學習這麼多東西

是否都吸收進去?是他所喜歡的項目嗎?若孩子學習興趣不大

甚至有逃避的現象

那也要問自己是否如當初一樣對孩子或他的未來有無比的信心?大部的人面對這情況

通常是心灰意冷

此時

父母和孩子彼此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會出現危機了

因為我曾聽有個媽媽說他的孩子告訴他:「如果你再叫我去做某事

我就死給你看!

」請問:如果是你孩子告訴你這句話

你感受會如何?如果是我

我會覺得我在孩子的身上付出麼多心血

到頭來卻是一個「怨」

何苦呢?小孩子是該有個快樂的童年

若只是一味塞給他東西

說實在的

做你們家的孩子真的好累喔!


小一還是兒童罷了

依據兒童發展的原理和個人經驗來看

此刻最適合藉遊戲過程培養其具體概念的建立

不過遊戲過程最好由親人─強烈推薦由父母負責

一舉兩得

不但對孩子的發展好

還可以培養彼此親密關係(這一層多數的現代父母無法做到

有正因如此造成許多家庭遺憾)。

你的老婆出發點是為小孩好──嗎?睜眼看看四週

多少人為了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讓小孩參加各種才藝班、課輔班

但多少人長大了真才藝出眾、課業突出的

這叫揠苗助長!

所以我說:贏在起跑點

輸在半路上

倒在終點前。

請你和太太三思啊
建議您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前一陣子

我們曾經遇到一個九歲的小男孩

每天也是必須上許多課程及才藝班. 他的家庭環境相當優渥

讀的小學是知名的私立小學.但由於他將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學習知識上

對於自我肯定、人格培養、自我管理等方面的涵養太過缺乏

所以即使他擁有許多的才藝與知識

但是卻發揮在搗亂及調皮上

到最後老師只好強烈建議家長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

鑑定是否過動.目前這個孩子每天必須服用鎮定藥物來幫助自己穩定情緒.如果我們不曾瞭解孩子天生的學習曲線

只是依照他的生理發展而尋找一般大眾的教育模式與方向

可能我們到最後不但無法讓孩子天生巨大的潛能發揮出來

反而讓他變成和其他人一般平庸

可能就像我們現在一樣.事實上以才藝班的功能而言

只能提供孩子身體的照顧及基本的知識上而已

若要到達父母親所謂

arrow
arrow

    zdfhsdfgw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